首页 > 专题 > 清廉吴忠 正文

清廉吴忠

青铜峡市“四个坚持”加快推进清廉村居建设

稿件来源: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2-06-17 14:30:35

  今年以来,青铜峡市围绕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,坚持标本兼治、突出源头防治,通过完善制度机制建设、增强思想文化支撑、强化监督制约保障,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。推动清廉思想、清廉制度、清廉文化融入村居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,打造干部清正、政治清明、社会清朗的清廉村居。

  坚持制度清源,把“清廉村居”建设与创新发展新时期“枫桥经验”深化基层治理、深化“三务”公开、加强“三资”监管、发挥基层民主监督、干部队伍建设等深度融合,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体现在最基层。

  坚持全面监督,建立健全小微权力监督制度,强化纪律监督、监察监督、巡察监督、民主监督、媒体监督、社会监督等,打通监督的“最后一公里”,将精准监督延伸于最基层。

  坚持执纪问责,坚持挺纪在前、纪在法前,坚决严惩“微腐败”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,强化乡村治理、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反腐长效机制建设,将正风肃纪“亮剑”于最基层。

  坚持全员覆盖,进一步夯实各镇责任,切实提高政治站位,坚持守土有责,督促各村(社区)全面推进,广泛发动党员、村民代表率先行动,广泛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监督,形成有效的倒逼机制,促使“清廉村居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,使创建成效普惠在最基层。

  “清廉村居”建设是新农村建设的有力抓手,青铜峡市将努力构建村居干部清正勤廉、村居用权清晰规范、村居风气清朗向上、村居文化崇清尚廉的良好格局,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最基层,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农村基层政治生态,引领乡村发展,助推乡村振兴。

>>><<<